到訪澳門的美國準將

一八五二年十一月,美國海軍準將佩里 (Matthew C. Perry) 奉總統費爾摩 (Fillmore)之命,率領七艘蒸汽戰船前往日本,目的是與已閉關鎖國二百餘年的日本德川幕府建立官方貿易關係。該艦隊從美國東岸出發,跨越大西洋,經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抵達印度,新加坡,再往北來到了澳門和香港,之後到上海,經琉球群島進入日本。

經過佩里準將炮艦政策的多番恐嚇,甚至威脅發動戰爭的情勢下,日本德川政府最終選擇了屈服並於一八五四年三月與美國簽定《神奈川條約》,當中准許開放港口予美國進行貿易並設立領事館。從此日本的閉關鎖國正式被打破,德川幕府的統治亦來到了尾聲。

一八五四年六月佩里一行離開日本,在歸程途中他們再一次來到珠三角地區。由於需要時間整編他們出使日本期間的所見所聞,他們便從七月起留在了澳門,並一直租住在白鴿巢公園旁現今的東方基金會會址別墅內,直至一八五五年一月。

佩里準將兩次來到澳門和香港,自然便對當時港澳地方的風土人情和實況有了深刻的觀察。在他看來,澳門無疑是一個已經衰落的貿易港,其作用已經完全被擁有天然深水港的香港所取代。然而,佩里仍然選擇留在澳門而非香港卻是因為當時的澳門風景的確美如畫,當地人非常好客熱情,整個城市都是滿滿的歷史感;而這些都是香港所沒有的。 佩里準將返回美國後便專心著書,他於一八五六年出版了其出使日本的經歷—《美國艦隊遠征中國海域與日本記》,而書中便有兩章是專門提及澳門的。

Matthew-C-Perry-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