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亞馬喇”(二)

兩位“亞馬喇”雖來自不同家族,但背景也略有相近。二人同是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第七十九任總督(João Maria Ferreira do Amaral)生於一八〇三年,而第八十五任總督(José Rodrigues Coelho do Amaral)於一八〇八年出生。兩者均是早年參軍,來澳門前,同樣曾獲上校軍銜。

    當中,第七十九任總督,即是最常被叫作“亞馬喇”總督,是以對殖民狂熱著稱的。他在一八二三年鎮壓巴西獨立的戰爭中,其右臂被大炮打斷,但他仍繼續作戰,更在截肢後扔開斷臂並大喊“葡萄牙萬歲”,故此他被時人亦稱作“獨臂兵頭”。一八四二年,中國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大敗,葡人發現清朝政府的軟弱無能,葡國女王瑪利亞二世(MariaII)於一八四五年率先宣佈澳門為自由港,拒絕代為清政府向商船徵收進口税,及後更派這名狂熱的殖民主義者來澳就任總督,以圖強佔澳門。

    另一位“亞馬喇”,後常被譯作“阿穆恩”,則在軍旅從事軍事工程為主。作為工程兵上校,他在一八五四至一八六〇年期間,首次獲任命為安哥拉總督。至一八六三年初,第八十四任澳督基瑪良士聲稱因病卸任離澳,同年四月這名第二位“亞馬喇”便被派至澳門接掌總督職務。

    首位“亞馬喇”總督的事跡

    第一位“亞馬喇”總督自一八四六年來澳上任後,隨即展開強硬的殖民管治。除了中止再向清廷繳納地租外,他更強迫華人向澳葡政府徵收地租、人頭稅、房屋稅等;迫使華人船隻向葡方登記和納稅;又關閉清廷在澳的關部行台,驅逐中方官員。為了擴張澳葡控制範圍,他更開闢由三巴門圍牆以外通往關閘的道路,於是拆毁不少華人祖墳,強徵土地。由此,引起澳門華人極大不滿,最終在一八四九年,他被望廈村居民沈志亮聯同友人於蓮峰廟一帶暗殺。隨之而來,更引發了葡兵攻打並佔領白沙嶺(北山嶺)炮台。最終,時任兩廣總督徐廣(糹+晉)為了息事寧人,緝拿和處決了沈志亮及其同伴,並與葡方多番交涉後,事件才算告一段落。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  何其庭

    培道中學 高三  林梓恒

第七十九任總督“亞馬喇”畫像 (網絡圖片)
一八四九年《倫敦新聞畫報》有關亞馬喇遇刺的報道和想像圖
沈志亮畫像 (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