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悲歌(八)一場船難與二十六名殉道者(上)

在大三巴牌坊背後是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在館內展示一幅非常駭人的畫作:圖中呈現二十三名天主教徒被掛在十字架上處死,就像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雖然只是一幅圖畫,卻講述日本天主教史上的一件大事——長崎二十六聖人殉道的事跡。

我們之前提到,豐臣秀吉在1587年下達《伴天連追放令》後,限制天主教在日本傳播,但沒有立即進行迫害。顯然地,豐臣秀吉初期仍對天主教留有一絲容忍,但多年後為何殘酷地處死天主教徒呢?首先,日本曾經多次爆發宗教叛亂,其中「一向宗」(一支日本佛教派系)的叛亂更能自立為國,堪稱大名們的惡夢,這也使日本統治者對各個宗教勢力非常警戒,特別是迅速壯大的天主教。然而,一場船難把豐臣秀吉的憂慮帶到另一層次。

在1596年,倒楣的西班牙商船「聖菲利浦號」(San Felipe)因接連遭遇颱風,最後飄流到日本四國島的灘頭。在那個時代,船難後即使沒有人員傷亡,他們登岸後也要面對命運的考驗,特別是地方統治者的態度。當時,土佐大名長宗我部元親【註一】雖然讓「聖菲利浦號」的人員登岸,但他表示按照慣例,船上的財物必須充公。

這種似乎「打劫」的行為,西班牙船員理所當然地作出反對。不久,豐臣秀吉的家臣增田長盛來到四國島,船員們向增田長盛抗議,他們拿出一幅世界地圖,展示西班牙征服了大片土地,統治著龐大的帝國,日本在西班牙面前不過是個小小島國罷了!與此同時,船員還「透露」西班牙國王征服的方法:他會先派出傳教士到一處地方傳教,待當地的人改宗後,就會派遣軍隊征服當地,佔領那個地方。

「聖菲利浦號」的船員原本想吹噓西班牙國王的強大武力,希望迫使日本讓步,卻沒想到觸動了豐臣秀吉的神經,成為災難的開始…… 【註一】長宗我部元親是土佐大名,他依靠武力控制土佐所在的四國島,因此在豐臣秀吉派員之前,「聖菲利浦號」事件最初由長宗我部元親來處理。

勞加裕

位於天主教藝術博物館的長崎聖人殉道圖
增田長盛是豐臣秀吉的家臣,他被派往四國島處理「聖菲利浦號」船難。
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他在1580年起兼任葡萄牙國王,其帝國版圖包含歐洲、非洲、亞洲和美洲的地方,被冠以「日不落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