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悲歌(十)大迫害時期

在1597年,日本二十六名天主教徒被豐臣秀吉命令以酷刑處死。一年後(1598年),豐臣秀吉病逝,日本再次捲入戰火中,最終由大名德川家康統一全國,並獲天皇冊封為「征夷大將軍」,結束日本漫長的「戰國時代」,開創江戶幕府統治的時代。

與之前的統治者一樣,德川家康依舊重視「南蠻貿易」,維持與葡萄牙人的貿易,但並不代表總是友善。在1608年,一批獲得「朱印狀」【註一】日本人在澳門被殺,其後葡萄牙商船「慈悲聖母號」(Nossa Senhora da Graça)在1609年前往日本貿易,結果招來報復,迫使葡萄牙商船最終自爆在長崎港。由此可見,得罪這位大將軍可能會招來非常可怕的報復。

除此之外,西班牙人、英國人和荷蘭人先後抵達日本,並獲得官方的優待,甚至在日本成立商館,這也意味著江戶幕府隨時能找到另一批外國人取代麻煩的葡萄牙人,令「南蠻貿易」不再是葡人維持與日本關係的「底牌」。

回到日本天主教,雖然是改朝換代,但德川家康對天主教徒的處理卻是更為嚴密禁止,特別是在1609年「慈悲聖母號」事件後,他發現九州大名有馬晴信是名天主教徒,並且提供庇護給教徒 ,因而下令有馬晴信自殺。在1614年,江戶幕府再次宣佈禁教令,但仍然有傳教士偷偷乘搭商船進入日本,包括從澳門聖保祿神學院培訓的傳教士。

1622年,兩位傳教士被揭發扮成商人乘搭朱印船到日本,被捕的船長和傳教士處以火刑【註二】。江戶幕府隨即大肆搜捕和迫害天主教徒,在1622年9月10日於長崎西坂上(二十六聖人殉道的同一地點),把五十五名天主教徒處以火刑或斬首,包括耶穌會士斯皮諾拉(Carlos Spinola),他是天主之母教堂(大三巴牌坊前身的教堂)的設計者。這次「元和大殉教」,是日本史上殺害最多天主教徒的事件。

在江戶幕府的眼中,迫害手段能摧殘日本的天主教,但他們卻低估了教徒們對信仰的虔誠。

【註一】在1604年起,江戶幕府向特定商人發出特許狀,稱作「朱印狀」,持有者可從事海外貿易,而商船被稱作「朱印船」,這些日本商人主要在越南、菲律賓、柬埔寨等地貿易。朱印船制度直到1633年由幕府宣佈禁止。 【註二】即「平山常陳事件」。事件起因是載有傳教士的朱印船在1620年前往日本的途中,遭到荷蘭和英國的船隊襲擊和搶劫,朱印船船長平山常陳返國後控拆遇劫,但英國人和荷蘭人則稱朱印船違規搭載傳教士,認為有理由「沒收」其貨物。案件直到1622年結案,平山常陳、傳教士和船員全被處死。

勞加裕

江戶幕府開創者德川家康,結束了長達一個多世紀的日本戰國時代。
1622年「元和大殉教」
大三巴牌坊上的斯皮諾拉雕像,他是天主之母教堂的設計者,在1622年「元和大殉教」中被處以火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