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小炮台(上):堡壘與小炮台

今時今日,澳門仍然保留不少古老的炮台,這些炮台位處高地或海岸,防衛任何進攻城市的入侵。然而,我們現時所見的炮台都是屬於堡壘,而「小炮台」幾乎在澳門絕跡。

大家或許會問,哪麼堡壘(Fortaleza)和小炮台(Bateria)又有何分別呢?

如果大家有參觀過大炮台,不難發現它不只是設有火炮的防禦工事,在炮台裡還設有兵營和彈藥庫等。除此之外,文獻也有提及大炮台建有貯水池、作坊及與後勤相關的場所。這類堡壘就是一座的軍事據點,不但有火炮作出攻擊,也駐有軍隊。澳門現存的大炮台、加思欄炮台、燒灰爐炮台、聖地牙哥炮台、望廈炮台、馬交石炮台、氹仔炮台等皆屬於堡壘。

與堡壘相比,小炮台不但規模較為細小,而且設備也較為簡單,只設有幾門火炮和瞭望台,名副其實就是一座炮台。這些小炮台的功能就是填滿澳門城防的弱點,如南灣海岸的南灣炮台(伯多祿炮台)、連接北城牆的若昂炮台和若憲炮台。然而,隨著城市的發展,這類小炮台漸漸被拆卸,消失在澳門城市的風景。 哪麼這樣小炮台又有著怎樣的歷史呢?我們將逐一介紹。

1796年澳門半島地圖(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圖書館)
1813年南灣海岸(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