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小炮台(中):南灣炮台與臘一炮台

我們上次講到澳門有幾座小炮台。哪麼這些小炮台有怎樣的歷史呢?

在澳門的城防上,南灣海岸一直是其中一道重要的防線,畢竟這裡是一片大沙灘,隨時被敵人登陸,直接進攻城市。因此,葡萄牙人在南灣北端和南端的海邊高地修建了兩座堡壘,即加思欄炮台和燒灰爐炮台,並駐有士兵把守,保護這片南灣海岸。

即使如此,單靠加思欄炮台和燒灰爐炮台真的足夠嗎?顯然地,南灣實在太廣闊,所以葡萄牙人於十七世紀在南灣海岸修建了一座小炮台——南灣炮台,又名「伯多祿炮台」。這座炮台位於今日的南灣舊法院大樓前面,也就是區華利前地。雖然炮台規模不大,但能填補兩座堡壘之間薄弱的缺口。值得一提,在南灣炮台附近有一些當時澳門的重要建築和機構,如炮台背後的總督官邸(即今日南灣舊法院大樓)、英國東印度公司商館等。

在十九世紀中葉,澳葡政府開始對加思欄炮台作一系列強化,在1864年拆卸美麗的方濟各修道院,並興建一座兵營。其後,澳門總督歐美德又在加思欄炮台前的海岸再增加一座輔助炮台,增強南灣北端的防衛能力,並且保障澳門與氹仔航道的安全。這座炮台在1872年12月1日動工,因而被稱作「臘一炮台」(即十二月初一日,雖然是西曆)。 不過,政府在二十世紀擴建南灣街,因而在1934年把臘一炮台和南灣炮台拆卸,自此這兩座在南灣的小炮台成為歷史。

勞加裕

1844年的南灣炮台
加思欄炮台及兵營(圖中央)及臘一炮台(圖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