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帆東來(一)公諸於世的國家機密

(葡萄牙船隊)在四月從果阿出發到馬六甲,他們在那裡等待稱作「季風」的風,這種風將在之後數月吹起。他們由馬六甲去往澳門,又在那裡最少停留九個月等待季風,再航向日本。他們在日本又要等待返回澳門的季風……所以他們要花上三年的時間展開往返日本的航程。

以上是葡萄牙船隊前往中國和日本貿易的記錄,在荷蘭人林旭登在1597年出版的遊記,而遊記裡還記錄大量有亞洲的資訊、航線和風土人情等。今日來講,我們只是把內容當作文獻,但回到遊記出版的年代,如果葡萄牙國王讀到這本遊記,相信對林旭登恨之入骨,因為他竟然把葡萄牙的國家機密公諸於世!

雖然葡萄牙人在一個世紀前就發現歐亞的航線,但國王並沒有把航線或亞洲的資訊向世人公佈,反而將之壟斷在手上。換句話,沒有得到葡萄牙國王許可,任何人都不得擅闖亞洲,而泄露通往亞洲的人則會被處死。即使如此,無數的人試圖偷取亞洲的情報,特別是荷蘭人和英國人,他們嘗試打破葡萄牙人壟斷歐亞航線,而林旭登就是其中之一。

哪麼林旭登是如何取得葡萄牙國家機密?實際上,他曾經前往亞洲,並擔任果阿大主教的秘書,這個職位讓他接觸大量亞洲的情報,不論是貿易、航線和軍事訊息。林旭登在1595年返回荷蘭後,他把這些情報撰寫,先後出版《葡屬東印度遊記》和《葡屬印度水路誌》等。他的著作在荷蘭出版後,迅速被翻譯成英文、拉丁文、德文和法文等,並在歐洲各國出版。 毫無疑問,葡萄牙人保密了一個世紀的機密,終於被林旭登公諸於世。幾年後,其他歐洲國家的船隻在東方出沒,葡萄牙人再也無法壟斷亞洲的貿易。

勞加裕

林旭登《葡屬東印度遊記》中的中國人畫像
林旭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