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帆東來(二)通往財富的偉大航道

在諜戰電影裡,間諜潛入敵國或敵對組織,偷取機密資料。這種誇張的情節的確出現在1592年的里斯本,而主角是荷蘭人浩特曼,他受到三名荷蘭商人的委託,潛入葡萄牙偷取前往亞洲的航線情報。浩特曼在里斯本的兩年時間,終於在1594年帶著情報返回荷蘭,巧合的是林旭登在同年也從果阿回到荷蘭。

浩特曼取得通往亞洲的航道情報後,並不代表他就功成身退,他的下一項工作就是證實這些情報的真實性,也就是親身前往亞洲,如果順利的話更可完成一次貿易,但他必需要有一支船隊。雖然浩特曼不像葡萄牙人一樣有國王「撐腰」,但香料的味道絕對是說服更多人投資組織船隊。果不其然,九名商人(包括派浩德曼到里斯本的三人)組織了一家貿易公司,建造了四艘遠航船隻,而且船上的領航員都受過訓練,最終航隊在1595年4月從阿姆斯特丹出發。

哪麼船隊的目的地是甚麼地方?葡萄牙人控制在亞洲的重要港口,借此壟斷在亞洲的貿易,如果荷蘭船隊貿然駛入港口,就一定被人發現。因此,浩德曼的目標不是到港口採購貨物,而是直接到印尼群島,也就是香料的重要產地。經過三年千辛萬苦的航行後,殘破不堪的荷蘭船隊終於在1597年返回阿姆斯德丹。雖然船隊傷亡過半,但卻是滿載而歸,所得的利潤遠超其成本。 在荷蘭船隊首航亞洲成功後,激起了荷蘭人的貿易浪潮,數年間多家公司成立和組織到亞洲的船隊,而其中一支在1601年來到澳門附近的海域,哪麼葡萄牙人又有怎樣的反應呢?

勞加裕

1595年荷蘭首航亞洲的船隊
荷蘭人浩特曼,他在1592年在里斯本偷取前往亞洲的情報,並在1595年隨荷蘭船隊前往亞洲。
浩特曼的弟弟腓德烈,在1595年隨其兄到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