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帆東來(三):澳門的荷蘭囚徒

「海上又出現了三艘船,它們高揚著風帆平穩駛來,似乎並沒有受到剛剛過去的風暴的襲擊……人們馬上意識到來的是敵人,因為從印度來的商船已經到達,而從其他地方來的船並沒有合適的季風。」

在1601年9月,澳門剛剛經歷過颱風的吹襲,正當人們期待風暴過後能喘過氣時,卻發現來了三艘來歷不明的帆船。由於當時澳門沒有炮台或駐兵,市民全都武裝起來,準備隨時決一死戰。事實上,這艘船隊對葡萄牙人來說也不是朋友,因為這是荷蘭人的船隊,而當時兩者正處於敵對關係。

不過,荷蘭船隊並沒有轟炸澳門,而是派出一艘小艇,舉著白旗駛向澳門,然後就沒有回來。荷蘭人翌日再派一艘小艇出發,但同樣沒有歸來,在商討後覺得無法從澳門救回二十名同伴後,船隊選擇離開。哪麼這些登岸的荷蘭人又經歷過甚麼呢?

在1604年,一名倖存者終於返回荷蘭,並把當天在澳門時的可怕經歷公諸於世。當荷蘭人登岸後,他們隨即被葡萄牙人囚禁和拷問,而明朝官員得知事件後,要求交出這些人作審判。然而,葡萄牙人擔心中國官員與荷蘭人接觸,一些人被絞殺,也有人被掉入大海,僅留下三名荷蘭人囚在澳門。雖然這三人免於一死,但他們被送過馬六甲和印度,在漫長而艱辛的旅程後,只有一名倖存者回到家鄉。 1601年的澳門事件,又或是所謂「荷蘭人第一次入侵澳門」,實際上還充滿各種謎團,但無論如何,荷蘭船員命喪於澳門,毫無疑問為新成立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提供進攻澳門的理由。

勞加裕

范內克(Jacob Corneliszoon van Neck)在1601年率領荷蘭船隊到達澳門海域,而他在此之前因攻擊葡萄牙人的據點而失去三隻手指,這是為何畫中只見其左手。
荷蘭人在亞洲的船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