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帆東來(六)可怕的合作夥伴

一六四零年八月,日本人處決前來請求恢復貿易的葡萄牙使團,標誌著澳門與日本的貿易徹底中斷。由於澳門葡人的退場,該年荷蘭人在日本的貿易利潤大幅增加,他們似乎得償所願地獨佔絲銀貿易。然而,荷蘭人於一六四一年的貿易利潤卻減少了,當長崎的荷蘭商人望向港口時,他們雖然不見澳門的大黑船,但卻看到大批中國商船,而這些商人是屬於鄭芝龍的船隊。對荷蘭人來說,鄭芝龍的威脅可是比葡萄牙人更可怕,甚至扼住荷蘭人在遠東的「命脈」……

在葡荷澳門之役前一年,即一六二一年,鄭芝龍與舅父遠赴澳門經商,為了能跟葡人打交道,他不但學習葡語,也受洗成為天主教徒,而且他也在澳門結識了「中國船長」李旦。李旦不僅是一名海盜,也是經營澳門與日本貿易的大商人,當明朝官員要求荷蘭人遷往台灣時,李旦正是雙方交涉時的中間人。鄭芝龍正是跟著李旦走上亦商亦盜的海上生涯,不久這位「靠山」死後,他接受朝廷的招安。

雖然鄭芝龍已經成為明朝的將領,但他卻沒有因而金盤洗手,反而借此機會逐一鏟除海上的競爭對手。在這場海上爭霸中,荷蘭人曾經因利勢而站在鄭之龍一方,但隨著鄭氏的勢力愈來愈大,成為不可不除的尖刺,荷蘭人於是與海盜劉香合作,在一六三三年與鄭芝龍的明朝水師交戰,結果慘敗。在戰後,鄭芝龍沒有把荷蘭人趕盡殺絕,因為他需要一個生意夥伴,而此時荷蘭人已不成氣候。就這樣,鄭芝龍是荷蘭人在遠東的指定供貨商,而他也控制這些外國人的命脈。

儘管鄭芝龍留了一條生路給荷蘭人,但他的可怕絕不單只在中國和日本,鄭芝龍派出的中國商船可是出沒在東南亞的各個港口,這就意味著與正在吞噬荷蘭東印度公司在亞洲的貿易網絡,而大員和長崎不過是當中最嚴重的一條。

勞加裕

荷蘭人筆下的鄭芝龍,而他們一直稱鄭芝龍為「一官」(Yq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