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維士:最早抵達中國的葡萄牙人(二)

在1513年5月,葡萄牙人歐維士抵達中國的Tamão島,他在島上與中國人貿易,發現售出的胡椒和貨物賺得非常厚利。其後,歐維士返回馬六甲把發現中國的消息報告。由於歐維士的功勞,他在1515年獲新任馬六甲兵頭任命為當地商站的書記,之後他一直活躍於東方的貿易上。

葡萄牙國王曼紐一世得知找到中國後,立即派人到中國建交,這支使團就是1517年抵達中國的道咩啤利士使團。按照原來的計劃,赴華使團只需花上一年時間便可完成任務,曼紐一世於是派船隊去中國接回使團。船隊由西蒙.安德拉德率領,而歐維士是其中一位船長,他們除了去接人之外,也帶上貨物到中國貿易。 然而,當船隊到中國卻發現使團仍然完成工作,西蒙就在Tamão島上修築炮台、捉中國人為奴,這些行為引起明朝官員對葡萄牙人的敵視,但更可怕是1521年使團建交失敗,加上明朝得知屬國馬六甲被葡萄牙人攻佔,於是把葡萄牙人當海盜驅逐。此時,歐維士與其他葡萄牙商船在明朝水師圍困在Tamão島上,並且身患重病,最終在1521年6月20日,他在初次抵達中國的島嶼上病逝,而遺體相傳埋葬在1513年豎立的石碑下。

勞加裕

1515年葡萄牙派遣到亞洲的艦隊,當中包括出訪中國的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