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漸被遺忘的回憶(三)——利為旅酒店

想當時省港旅客,自內港登岸,十之八九總會不期然地想起一兩家位於新馬路的所屬心怡之休閒消遣處,這條貫穿內港至南灣的大馬路,連接澳門半島的東西兩端,自開通以來,兩旁商肆林立,車龍馬水,好不繁華,作為澳門當時的商業中心,遊人如鯽自不在話下,若店可設址所在,當亦有惠及。因此,一直以來,新馬路一帶地段也成為商肆所優先考慮的選址處,而當中,有一家酒店足以說見證了新馬路從無到有,更是體現了昔日澳門商業中樞從南灣大馬路至新馬路的延伸。
這家酒店歷經多次轉手及店名更替,在十九世紀末落成之初,名為“興記酒店”,酒店面向南灣,左與昔日俗稱“書信館”之早期澳門郵政局相鄰,右為一棟二層高建築物(於新馬路開闢時拆卸),東主是華商佩德羅•興記(Pedro Hing Kee),後由香人名人陳芳收購,並改名為“澳門酒店”,陳芳逝後,由其子陳賡虞接手,並對酒店進行改造及裝修,重開後易名為“新澳門酒店”,其時新馬路已開闢貫通,酒店並設兩個入口,一門面向南灣大馬路,新設一門面向新馬路。新酒店設備奢華,所用的包括有連卡佛餐具、義大利傢俱、芝加哥的床上用品。然而,值至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由於陳芳家族的經濟原因,酒店被逼關閉,再經澳門富商盧廉若收購,可惜收購後不久,盧廉若突然去世,酒店由其弟盧煊仲負責,裝修完工後,1928年1月15日,酒店以利為旅酒店(Hotel Riviera)為名正式開幕,當日開幕典禮更由澳督巴波沙主持。
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前,南灣尚未填海之時,酒店的地理位置與南灣堤岸相連,客房更可觀賞優美的南灣海濱景致,具華麗格調的裝潢使其一度作為澳門古典風格酒店的代表,現代化高層酒店建築未起之時,酒店的附設包括西餐廳、桌球房等更是當時上流社會的風尚。據說,1929年聖誕前夕,駐守大炮臺兵營房的士兵嘩變,並揚言將炮轟城市,而造成這些士兵情緒崩潰的誘因,是他們的薪金幾乎不夠支付澳門利為旅酒店最好的理髮師。
酒店歷經幾起更易,以利為旅酒店為名,沿續經營至1969年結業,1971年酒店建築拆卸改建,現址為今南通商業大廈。

利為旅酒店前身之舊貌,明信片中部三層高之建築物(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出版《流光歲月—— 澳門博物館館藏明信片展)
利為旅酒店刊登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