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的澳門友人 – 吳節薇

孫中山先生年輕時曾在澳門行醫大概一年(1892-93)。在澳門期間,他得到不少朋友的幫助,而吳節薇就是其中一位。吳節薇是誰?資料記載,吳節薇,1868年生,祖籍香山,是商人吳昌之子,出生於澳門。吳孫二人的相識與一人有莫大關係,那就是清末被通緝的「四大寇」之一的楊鶴齡。事實上,吳節薇就是楊鶴齡的七妹夫。當時吳氏已是澳門華人社會頗有名望的紳商,擁有商號「吳敬福堂」(位於龍嵩街17號),亦與鏡湖醫院關係密切。故此當中山先生意欲在澳門自立門戶,掛牌行醫,並需要向鏡湖醫院借款之時,吳節薇便成了他的担保還款人。按吳氏自己的話,那時他還不知道孫中山是 “搞革命” 的。後來,中山先生因其革命事業而離開澳門,其鏡湖醫院借款便是由吳氏代為歸還。 吳氏除了是一位成功商人(他是1910年澳門納公鈔最多的三十人之一),亦積極參與各項社會事務。他於1893年被推舉為鏡湖醫院總理,又在1897年與張壽波,何廷光等人成立「澳門不纏足會」。他亦熱心於教育事業,曾任澳門蒙學書塾的算學和英文教師,亦是培基學校校董兼義務英文教師。吳先生於1959年以91歲高齡去世。

「四大寇」- 前排左起:楊鶴齡、孫中山、陳少白、尢列。後立者為關景良。
1912年孫中山重返澳門與友人相會。左二上為吳節薇,右五為孫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