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匈帝國皇子曾到訪澳門

時間回到1893年7月22日,三十歲的奧匈帝國 (Austria-Hungary) 皇儲法蘭茲·斐迪南大公 (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在進行為期一年的環球巡迴旅行期間由廣州到香港途中經過澳門並進行了訪問。以科學和健康為目的,斐迪南大公由歐洲出發,經地中海到埃及,出紅海由印度洋到達印度,再訪問東南亞各國,澳大利亞,再北上訪問中國和日本, 再橫渡太平洋到達北美洲,最後返回歐洲。以一年時間跨越五大洲,可以看出,斐迪南大公是個充滿好奇心,並富有冒險精神的人。更難得的是,大公本人更是一位細膩的觀察者,他對所到之地均進行了每天詳盡的記錄,之後並輯印成書,使我們更了解他對澳門的印象。

在短短的三小時行程中,斐迪南大公走訪了南灣大炮台、陸軍俱樂部、今白鴿巢花園、軍營和市政廳。他在日記中提到澳門開埠的經過、亞馬留總督的殖民擴張、香港崛起對澳門社會經濟的影響。日記的字裡行間都流露著對澳門當時情況的感慨。對他來說,澳門的一切都反映著葡萄牙人昔日的輝煌,但這都只是落伍、殘舊、只能回首的過去。 七年後 (1900年) 斐迪南大公在眾人反對的情況下堅持迎娶蘇菲 (Sophie) 公主。1914年6月28日,著名的薩拉熱窩事件發生,斐迪南大公伉儷在訪問波斯尼亞首都時被民族主義者刺殺身亡,從而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

斐迪南大公乘座伊麗莎白皇后號巡洋艦進行世界巡迴之旅(網絡圖片)
斐迪南大公及其妻子蘇菲(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