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悲歌(二)遠東聖徒的來訪

在葡萄牙船隻首次抵達日本的同一年(一五四二年),耶穌會士方濟各.沙勿略(Francis Xavier)也登上印度的土地。

「愈顯主榮」,這是沙勿略的好友依納爵(San Ignacio de Loyola)創辦的耶穌會所定下的格言。在十六世紀的歐洲,宗教改革的浪潮威脅教廷的權威,新成立的耶穌會以作為「反宗教改革」的一員,不但在歐洲創立學院和學校,培訓人材對抗基督新教的修會,同時把天主教向新發現的亞洲、美洲等地傳播,把上主的榮光照耀到世界各地,而沙勿略成為耶穌會派往亞洲的首批成員之一。

一五四二年抵達印度後,沙勿略為大批民眾施洗,他更稱在一個月內有上萬人付洗,似乎不久印度將成為天主教的地區,但他卻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雖然印度有大批歸化信徒,但傳教士們並不懂印度的語言和文化,只能依靠翻譯,使他們無法了解當地人的信仰、生活習慣和內心想法,大批印度天主教徒甚至連禱文的意思、天主是甚麼也不了解,使沙勿略對印度的傳教工作倍感挫敗。

一時的失望並未擊潰沙勿略的熱誠,他其後轉到東南亞傳教,並在一五四七年在葡萄牙控制的馬六甲遇上日本人彌次郎。這位日本人因為犯下殺人罪而逃離家鄉,透過遠東的貿易網絡輾轉來到馬六甲。就這樣,兩個原本生活在地球東西端的人在馬六甲相遇,沙勿略向彌次郎講述上主的福音,而彌次郎向沙勿略介紹自己的故鄉。彌次郎之後受洗,成為第一位日本天主教徒,沙勿略亦燃起向日本傳教的希望。 不過,傳教事業可不能靠一時的熱誠,沙勿略也吸取在印度的教訓,他在一五四九年決定隨葡萄牙人的商船前往日本,考察福音能在這片陌生的土地傳播。

勞加裕

方濟各.沙勿略向葡萄牙國王若昂三世(João III)請求前往亞洲傳教。(圖片來源:Wikicommon)
沙勿略在印度果阿傳教(圖片來源:Wikicom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