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悲歌(五)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團

自十六世紀中葉,葡萄牙人漸漸地在中國和日本建立貿易,耶穌會士也開展傳教工作。然而,中國和日本遠離印度天主教教區,因此羅馬教廷在1576年成立澳門教區,管理中國、日本、越南等地的天主教事務。另一方面,遠東傳教的主力——耶穌會也派出范禮安(Alessandro Valignano)擔任遠東觀察員。雖然被稱作「觀察員」,但實際上卻是中國和日本傳教區的主導者。他在1578年抵達澳門後,就要求羅明堅和利瑪竇學習中文,而語言成為日後耶穌會士進入中國的必修課。

同樣地,范禮安對日本傳教事業非常重視,但他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為此他組織一支日本使團前往歐洲,向歐洲各國展示耶穌會在亞洲傳教的「成績」。這支使團是從耶穌會在日本創辦的學校中選出幾位少年,其中正使伊東祐益和千千石清左衛門是吉利支丹大名——大友宗麟和大村純忠的代理人。

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團【註一】在1582年從長崎出發,經過澳門、馬六甲、果阿等貿易港口,在1584年抵達里斯本,這是日本人首次踏足歐洲。當然,這支使團的行程非常緊湊,先前往馬德里謁見西班牙(兼葡萄牙)國王腓力二世【註二】,再前往羅馬謁見教宗,還有遊歷意大利的城市。直到1586年,他們從里斯本出發踏上歸國之路,帶著活字印刷機和西洋樂器等物品返回日本。

經歷八年的旅程,范禮安與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在1590年一同抵達長崎港,然而在他們離開日本的這段時間裡,這個國家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日本幕府開始把天主教視作敵人……

【註一】「天正」為日本的年號,從1573年至1593年為止。 【註二】1580年起,西班牙王室兼任統治葡萄牙,直到1640年葡萄牙國王若昂四世(又譯「約翰四世」)復國為止。在這段時期,澳門與西班牙殖民地馬尼拉建立貿易,開闢了澳門與美洲的白銀貿易。

勞加裕

天正遣歐少年使節團的主要成員,包括范禮安(中)、正使伊東祐益(右上)、正使千千石清左衛門(右下)、副使中浦朱利安(左上)和副使原馬蒂諾(左下)。
《天正遣歐日本使節團旅行記》,由耶穌會士孟三德撰寫,而這書在1590年於澳門利用使團帶回來活字印刷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