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丶陳席儒與澳門(一)

你知道誰引入澳門第一輛汽車嗎?

約在1906年前後,陳芳陳席儒父子為澳門引入了第一台汽車。該車是陳席儒專門從香港訂購給年老父親陳芳代步的,是當時最新款的兩排座美國 “奧茲莫比爾 Oldsmobile” 牌。當時澳門唯一的車輛馳騁於南環及馬交石的窄路上,每次“出巡” 均引來無數路人觀看,時人稱之為 “渤渤車”。那麼,究竟陳芳陳席儒為何許人也,竟能引進澳門第一輛汽車?

陳芳,1825年在今廣東珠海前山梅溪村出生。從小跟隨伯父到港澳學做生意,24歲時前往夏威夷王國的檀香山,之後的四十年便一直留在該地生活拼事業。憑藉其過人的商業觸角及冒險精神,陳芳的生意越做越大,並以蔗糖業名列夏威夷八大企業之一;又迎娶了夏威夷王國的貴族女子朱莉亞 (Julia Fayerweather) 為妻,後更成為夏威夷王國樞密院的首位華人成員及中國駐檀香山領事館首任領事,是當時事業愛情家庭都非常得意的最成功海外華商。 可是,其長子陳龍的離世及夏威夷政局的轉變使他心灰意冷,遂決定在65歲該退休之年放棄在夏威夷建立的一切,並帶同次子陳席儒返回故鄉並遊走於港澳兩地。那麼,究竟陳芳及陳席儒父子回國後又做了些甚麼? 與澳門有何關係? 請聽下回分解。

陳芳照
著名的梅溪牌坊就是為了表揚陳芳及其家人對家鄉所作善舉而御令賜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