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的故事( 一)

每當大家參觀澳門博物館一樓展區,總會看到一批米黃色的石頭陳列在展櫃中,它們看似平平無奇,除了外型不一之外,參觀者很難發現箇中的分別,細看察看它們名字卻是一些令人費解的詞語,石核?石芯?石玦?然而,這些石頭卻透視出澳門歷史起源的訊息。

       這些石頭原來是石英石塊, 它們是路環黑沙遺址出土的遺物。自上世紀70年代起在黑沙遺址的上文化層發現大量石英材料、石核、石環、石芯、石玦以及其製作工具,上文提及的名詞原是石器或石製飾品製作過程中不同階段產物的名稱。參考鄰近地區的同類遺迹,學者們推斷這裡是一處距今4000年前的玉石作坊遺址。

        這一發現證明了史前時期的澳門先民曾從事玉石製作工作。但是,這批石材與我們今天所認識的玉石概念相差甚遠。在漢代的《說文解字》中提及「玉:石之美。」意思是美麗的石頭。或許這些米黃色的石英塊在澳門先民眼中確是最美的石材,只要經過仔細打磨,就能製成精美的飾物。         黑沙遺址是珠三角地區重要的史前遺址,其出土的遺迹和文物揭露了澳門最古老的手工業的工藝,展現出澳門先民們的生活面貌、工藝技術和審美情趣,更重要是填補了澳門史前史的空白。

 梓峻

二次加工石英石片(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網站)
石英石核(圖片來源:澳門博物館網站)
黑沙遺址出土文物
澳門考古文物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