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漸被遺忘的回憶(一) 亞洲汽水廠

「有我咁好氣,冇我咁長氣」、「亞洲汽水最平,亞洲汽水最靚」、「家庭宴會,不可不備,亞洲汽水電話:2881,4334」。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憶,而亞洲汽水的廣告口號,絕對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澳門人的集體回憶。

亞洲汽水廠於1946年在廣州創立,由於產品質量好,加上宣傳有法,很快便在廣州火紅起來。在省城站穏陣腳後,經理李智揚等人便想來澳門擴張業務,於是澳門的亞洲汽水分廠就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成立了。每個品牌都有其特色和招牌產品,亞洲汽水的特色就是又平又大瓶,「沙士、白檬、橙汁」就是亞洲汽水的三寶。

這裡需要介紹一下沙士這款飲品。不說不知,其實沙士的原材料是梅葉冬青,也就是西方聖誕節時常拿來做花圈裝飾的那種植物的同種,而在廣東人看來它卻是神奇的醫感冒草本!冬青的味道像「爺爺貼的酸痛貼布」和「加了糖的風油精」,味道雖怪卻是消暑解渴的佳品。就是憑着沙士,亞洲汽水很快成為澳門汽水界的一哥。

可是新汽水廠的出現帶來了競爭,澳門工藝有限公司(可口可樂)於1964年成立、甘泉汽水廠於1975年成立,使得澳門的汽水業界出現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隨着新口味的推出,亞洲汽水廠的優勢漸漸失去,更於八十年代中期停業,廠房亦被拆毀。亞洲汽水廠的面貌也就只能從相片中回味。 值得注意的是,現今有不少人誤會亞洲汽水廠的原廠址就是現在下環區的凱泉灣,其實不然。其具體位置應是俾利喇馬忌士街101號,即內港南光公司5號碼頭斜對面,現在被鐵皮重重包圍住的停車場地段。

幸平

1966年的河邊新街,可看到亞洲汽水廠 (來源:澳門街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