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漸被遺忘的回憶(七)
佛山輪

在昔日坐大船的時代,往來港澳有三艘客輪,分別是佛山輪、德星輪和大來輪,她們可說是「老餅」們的記憶。當然,三艘客輪皆擁有各自的歷史,現在讓我們逐一介紹她們的歷史。

在1971年,佛山輪在香港因一場嚴重海難而沉沒,成為轟動一時的大新聞,但這可不是佛山輪第一次發生海難。佛山輪在1933年由香港太古客輪公司建造,但服役後六年,佛山輪在1939年從香港到廣州的航程中觸礁,只能在伶仃洋等待救援,慶幸的是乘客全部安全。在這段時間正值抗日戰爭,戰火籠罩著廣州和香港的航線,而在太平洋戰爭期間,佛山輪一度轉手且易名為「港島丸」。

哪麼佛山輪從何時投入港澳的客輪?在1951年,佛山輪易手到裕安船務公司,並開始投入港澳航運中,為港澳居民服務二十年,直到1971年的海難發生。 在1971年8月16日,颱風「露絲」吹襲珠三角,佛山輪原定在上午十點從香港起航返澳,但香港天文台在起航前十分鐘掛上七號風球(即今天的八號東北烈風信號),船長決定留在香港避風。結果,佛山輪在晚上受到猛烈風浪的沖擊,錨鍊被扯斷,其後吹離港口,最後飄流到扒頭鼓沉沒,船上只有四人生還,其餘八十八名船員遇難。時至今日,在佛山輪沉沒的扒頭鼓仍然豎立石碑,悼念佛山輪的死難者。

勞加裕

佛山輪(圖片來源:Wikicommon)
1971年佛山輪在扒頭鼓沉沒(圖片來源:Wikicom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