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王子逝世五百年紀念碑

在區華利前地上,除了歐維士像之外,大家可能看到另一座石碑,與歐維士像的發現碑非常相似,上面刻有葡萄牙的國徽及基督十字架。這座奇怪的謎之石碑,又是甚麼來頭呢?

實際上,只要細心留恴石碑,你會看到上面寫有「Ano Henriquino,4-3-1960 – 3-11-1960」。1960年是殷王子逝世的五百周年,但殷王子又是誰?他是葡萄牙國王若昂一世的第三子,雖然他無緣繼承王位,但他一生支持航海事業,也成為航海學校培訓人材,為日後葡萄牙的海上探索和擴張奠定基礎。因此,澳葡政府在該年舉行一系列活動來紀念這位葡萄牙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為何是3月4日至11月3日,則取自殷王子的生辰日(1394年3月4日)及逝世日(1460年11月3日)。

在紀念碑的背後還刻有一段句子:E se mais mundo houvera la chegara,這是葡萄牙詩人賈梅士在《盧濟塔尼亞人之歌》的詩句,即「如果世界更遼闊,他們也能抵達」,這句展示了葡萄牙人航向未知大海,探索新天新地的精神。 值得一提,這座殷王子逝世五百年的紀念碑,在1960年豎立時並非在區華利前地,而是在國立殷皇子紀念中學(利宵中學)的校舍入口,也就是今天的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上,但其後才遷到現址。

勞加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