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地租,是收銀錠還是外幣?

俗話說「做冬大過新年」,華人為冬至時在營地街市內辦貨,為過節而忙過不停。在另一邊廂的議事會大樓內,理事官和書記員也同樣非常忙碌,這當然不是慶祝冬至或聖誕節,而是收到香山知縣的租單!

我們經常聽到葡萄牙人在殖民澳門之前,每年需要向清朝繳交500両白銀作為澳門地租,但這筆租金又是怎樣繳交呢?今時今日,租金可用銀行過數或電子支付來繳交,但在古時真的要準備真金白銀來交租。每年冬至前後,香山知縣會通知議事會準備地租的白銀,然後派遣差役、書吏和銀匠到澳門收租,把地租帶回香山縣再作點算。如果沒有問題,香山知縣之後通知完成徵租,但如有缺少則要求議事會補回欠款。

哪麼葡萄牙人是交銀錠還是外國銀幣(番銀)來交租呢?按照帳目,澳門地租是用紋銀來支付,也就是成色極高的銀錠繳納,但葡萄牙人也會夾帶少量番銀來填數。然而,議事會其後在交地租支付銀錠和番銀,加上清朝官府和議事會在白銀的秤量上不同,造成徵收上的麻煩。結果,香山知縣許乃來在1803年以紋銀價高為由,要求議事會用紋銀支付地租,並且用清朝戶部的砝碼來秤量。自此之後,澳門地租是全數用銀錠來交付。 直到1849年,澳門總督亞馬喇宣佈停止再向香山知縣支付地租,從此繳交了三個世紀的澳門地租成為歷史。

勞加裕

清代的銀錠(網上圖片)
西班牙銀圓,又稱作「番銀」或「佛頭銀」,在十八世紀因貿易而流入中國。(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