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支丹悲歌(三)沙勿略在日本

在1549年8月15日,這天是聖母升天日,沙勿略和兩位耶穌會士登上池端彌次郎的家鄉——鹿兒島,標誌天主教在日本傳教的開始。

儘管這些外國人衣著簡陋,卻受到統治當地的大名【註一】島津貴久的熱情招待,甚至允許沙勿略公開傳教。在島津貴久眼中,他是把天主教視作一支佛教,但隨著相處日久,耶穌會士與佛教僧人之間出現嚴重的矛盾。更重要的是,島津貴久原本計劃藉耶穌會士,讓葡萄牙人在鹿兒島設立商館,但計劃卻落空。最終,島津貴久停止沙勿略在其領內傳播,這成為天主教在日本的首次挫敗。

不過,初次的失敗沒有使沙勿略消沉,他反而有一個更宏大的計劃——謁見天皇,讓他皈依天主教,從而令全國民眾成為基督的信徒。在1551年,沙勿略抵達天皇居住的京都,但千里迢迢的艱苦旅程卻換來一次「閉門羹」,天皇拒絕接見他,他們只能返回九州。

雖然沙勿略連番受挫,但他的手上仍然有一張牌——南蠻貿易,透過與葡萄牙人貿易的經濟誘因,一些大名願意讓耶穌會士在自己的領地內傳教,如大內義隆、大友宗麟等。

在日本的三年時間,沙勿略發現在傳教有著眾多困難,不但是人員和物資不足的問題,還有是日本文化深受中國的影響力。有次,一名日本人質問沙勿略:「如果你們的宗教是真理,為甚麼作為一切智慧之源的中國人沒聽到它呢?」這使沙勿略萌生先讓中國人皈依天主教的想法。

在1551年12月,沙勿略登上前往印度的船隻,原本計劃返回果阿,為日本傳教的準備工作,但在途中得知一批葡萄牙人囚禁在中國,他們向葡萄牙國王建議出使中國。沙勿略於是改變計劃,轉為進入中國傳教,而第一步是與日本一樣,先進入中國了解情況。在1552年,沙勿略來到廣東的上川島,打算進入中國傳教,卻在這座荒蕪的島嶼上病逝。 雖然沙勿略的傳教不能算是成功,但他卻把天主教帶到這座遠東的國度。隨著葡萄牙人在1553年至1557年間入居澳門,日本天主教也與這座港口結下緊密的關係。

【註一】「大名」是日本領主的稱呼,他們忠於幕府將軍,並對自己的領地具有很大的管治權力。

勞加裕

聖方濟各.沙勿略
大內義隆。在沙勿略的京都之行失敗後,在1551年謁見大內義隆,獲得在山口傳教的許可。
大友宗麟,為九州地區的其中一位大名。他早年皈依禪宗,在1551年結識沙勿略,並允許天主教傳道,而他在1578年受洗,成為一名吉利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