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丶陳席儒與澳門(二)

之前提到家財萬貫的海外華商陳芳於1890年帶同其二兒子陳席儒返回祖國,並遊走於港澳兩地之間。回國後的陳芳陳席儒父子並沒有停下了,而是積極地投入到當地各項的社會事務當中。在澳門,陳席儒便出錢資助了當時在夏威夷曾為同校同學的孫中山先生位於議事亭前地的 “孫醫館”。

而陳芳更是在澳門幹了一件震驚省港澳滬的大事。話說當時已經七十有八的陳芳來到澳門興記酒店要求入住貴賓房,但當時酒店洋經理竟以他是華人為由拒絕接待,一怒之下的陳芳立即要求買下酒店。時席酒店正在放盤,開價三萬英磅,限時三天交款。而陳芳眼睛也沒貶一下第二天就拿出了三萬英磅的支票將酒店買下,並改名為 “澳門酒店”,此舉得到各地華人的激賞,亦被多家報社報道。該酒店之後易手改名為利為旅酒店,直至七十年代拆卸,改建成今南通商業大廈。 陳芳在1906年於澳門逝世,其子陳席儒接管了父親在港澳地區的事務。後陳席儒當選了鏡湖醫院的總理及主席,又被廣東軍閥陳炯明推舉為廣東省省長,離職後隠居澳門,於1936年在澳門病逝。

陳席儒照
四十年代的利為旅酒店(前身為澳門酒店),位置在今南通商業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