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維士:最早抵達中國的葡萄牙人(一)

如果大家在公園或休憩空間漫步時,有時候會發現園內豎立一座紀念物或塑像,例如在南灣舊法院前的區華利前地上,你就能看到兩座紀念碑,其中最注目是在法院前的歐維士像。

你或許會問這位人兄有甚麼來頭,竟然在鬧市中豎立他的石像。答案可以在石像找到,在底座有一段葡文句子寫著「第一位到達中國的航海家—伶仃島—於1513年」(Primeiro navegador oue aportou a China – Ilha de Lin Tin – em 1513)。

在1512年,葡印總督亞豐素雅布基遠征馬六甲,葡萄牙人攻佔這座港口,不但是因為這是亞洲最重要的港口,尋找中國也是遠征的其中一個原因。從葡萄牙人來到亞洲後,他們意識到中國在東方是一個富饒的國家,卻對她一無所知,後來在馬六甲遇到幾個華人,得到了線索。現在,葡萄牙人攻佔了馬六甲,無疑是開啟了到遠東和東南亞的門戶,但要如何去中國呢? 這個問題非常簡易,就是找一艘去中國的商船,再派個葡萄牙人跟船出發。1513年1月,馬六甲兵頭(要塞司令)派歐維士及他的兒子登上一艘中國帆船(Junco),船上載滿了胡椒,然後起航去中國貿易。經過數個月的航程後,這艘帆船來到中國廣東的Tamão島,成為第一位由海路抵達中國的葡萄牙人,而相傳他在島上豎立一座紀念碑,就像今天歐維士像的景象。

勞加裕

區華利前地上的歐維士像
十六世紀初的馬六甲港